社区简讯
     
蒙郡跑吧将遣劲旅参加华府Ragnar超级越野赛
盛祖杭–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林敬忠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齐丽丽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咏智教授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胡国荣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第22届年会即将在马州召开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2017年新春酒会
蒙郡FY18财政年度运营预算讨论会将于2017年1月9日举行
罗汉文先生荣获移民局颁发的2015年杰出公民奖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观后感 (2015.9.3)
湘音湘情简讯(总第1期)
大华府11/9将举行抗议大游行
金秋月圆再现,影屏歌声唱响
西北同乡会呼吁救助灾民
救助舟曲灾民,华府正在行动
西北同乡会年度野餐
同心的孩子晒"童心"
《同心夏令营》在维州拉开帷幕
第十二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正式启动
孩子们用歌声和笑脸回报"同心"
侨学界举办欢送刘光源公使欢迎杨子刚公使宴会
 
社区简讯
 

齐丽丽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许鹏

提到齐丽丽,英文名Lily Qi, 蒙郡的华裔居民大都很熟悉并且引以为荣 - 做为知名大华府和马里兰州第一位华裔移民的政治官员,齐丽丽身兼数职- 现任蒙郡副行政总长, Suburban Hospital 的董事,蒙郡妇女委员会委员,华盛顿DC小企业融资协会董事,和专门培养各界领袖的“蒙郡领袖” (Leadership Montgomery)的董事。做为文化和移民融合问题的作家,演讲者和培训师,“华盛顿商业杂志”,“贝塞斯达”杂志和“中国日报”都有专文报导了她的专业成就和社区领导力,其中包括鼓励移民社区的公民和政治参与。她还曾是英文报纸“亚洲财富报”(Asian Fortune) 专栏作家和中文电视节目“蒙郡论坛”的主讲人之一。作为新一代的社区领袖人物,齐丽丽因在动员华裔社区积极参政议政和创造机会服务社区等多项工作上的卓越成就、亮丽的工作表现和干练的行事风格,受到社会各方的瞩目和认可。

齐丽丽曾任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郡长办公室亚太和中东裔事务负责人。蒙哥马利郡人口近一百万,其中亚太裔在蒙郡占总人口百分之十五。齐丽丽主要负责多民族的社区和组织同政府的沟通,增强少数族裔对主流政策的影响,并促进蒙郡与亚洲国家间的交往。她在搭建社区与州、郡政府的有效沟通管道、推动公益政策和增进社区福祉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和重要的贡献。通过组织亚裔社区资源博览会,文化教育活动比如 “国际蒙哥马利” 系列和政府官员文化培训系列,齐丽丽积极做文化中介帮助当地政府和社区沟通,教育公众有关亚裔社区现状并解决社区各种问题。

齐丽丽现在是经济和劳动力发展助理首席行政官,负责蒙郡的整体经济战略,商业气候问题,经济交流和发展与关键组织和机构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她以各种身份为郡长Leggett工作了八年,并领导了包括经济发展职能私有化在内的战略举措; 2011年7月,齐丽丽被蒙郡长 Leggett 任命为郡长办公室特别项目主任,主管建立一个公私合作的经济发展机构叫做 BioHealth Innovation (biohealthinnovation.org),以促进蒙郡和巴尔的摩地区知识型和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和科研成果特别是生物科学的商业化,发展蒙郡同亚洲和中东地区的交流和伙伴关系包括友好城市的初创和随后的项目建设以推进研究商业化;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改善夜间经济和制定“综合经济战略”。 在齐丽丽的鼓励和引导下,蒙郡亚裔和中东社区积极参与并为蒙郡立法委员会一致通过“科学走廊”(Science Corridor) 的规划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华盛顿商报 (Washington Business Journal)为此做了专题报道。

在为蒙郡工作之前,齐丽丽曾是美国华盛顿DC市政府金融监管部的发言人和对外事务主任,负责媒体与公共关系;并曾任华盛顿市经济开发中心副总裁,主管招商留商,以促进首都的经济发展。几年来,她为首都华盛顿市吸引并留住了各类企业和公司,帮助他们同政府打交道,并组织了各种商业讨论会探讨各种经济发展的问题,使政府同商界有更好的沟通。她主编的“在DC创业”指南书,被译成包括中文的五种语言,专门帮助中小企业在DC发展。

齐丽丽积极从事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包括鼓励其他华人和亚裔积极参与主流政治,并通过各种渠道教育公众有关亚裔问题。她认为:住房的大小和工资收入固然重要,但个人的价值主要取决于对社会的贡献和社会、团体对你所持意见的尊重。她常在公众场合主持各种节目和会议,常被邀请发表演说,接受媒体采访。齐丽丽曾是美华协会(OCA)华府分会主席,这是一个专为在美国的华人和亚裔争取权益的的人权组织。在任期间,她致力于帮助华裔社区争取主流社会的认同,同其他亚裔社区领袖一起帮助马里兰州通过了农历新年纪念日并为此发表了决定性的听证。

2016年,齐丽丽荣升蒙郡行政副总长。这是亚裔第一次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 齐丽丽很有感慨地说,”亚裔在我们蒙郡是最大的少数民族裔,亚裔尤其是我们华裔对蒙郡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而我选择的工作是通过参与公共政策制定和决策而对社区做出贡献。我也希望通过我自己的经历能够鼓励我们华裔积极参与美国政治和公共政策事务。”

2016年3月,齐丽丽和大华府同乡会联合会一起举办了马里兰州第8区国会众议员候选人政见发布(Candidate Forum)会。这次政见发布会,在大华府地区华裔参政历史上,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不但参加的候选人多达10位,更有大约350华裔观众参与。同时,还吸引了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哨兵》的主动报道和参与。众多中文媒体都对这一次华裔参政历史上的里程碑现场采访和即时报道。10月,齐丽丽力邀并且协调安排蒙郡郡长 Leggett带领团队参加由蒙郡华裔家长联合会主办的蒙郡政府华裔社区大会,郡长和行政团队亲自解答。这是一次意义非凡让政府和华裔社区增加了解和对话的Town Hall会议。会议的形式除了介绍蒙郡政府的资源和运作外,还以对话方式让大家可以自主问有关工作、税务、交通、公共安全、以及社会福利等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都跟华裔关心的教育和房价有关,也是影响整体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郡长 Leggett强调华裔的努力和中华文化丰富了蒙郡的多元与成就,他希望在「爱、尊严及尊重」下,大家同心协力,一起建造更好的社区。

齐丽丽生长于上海,于1989年赴美国深造。她先后取得俄亥俄大学交流学硕士和美洲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她和先生彭瑜及儿子彭安楚住在North Potomac。做为华裔参政议政,融入主流的楷模以及2016年华府人物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我们衷心希望她在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中,越走越远,路也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