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讯
     
蒙郡跑吧将遣劲旅参加华府Ragnar超级越野赛
盛祖杭–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林敬忠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齐丽丽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咏智教授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胡国荣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第22届年会即将在马州召开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2017年新春酒会
蒙郡FY18财政年度运营预算讨论会将于2017年1月9日举行
罗汉文先生荣获移民局颁发的2015年杰出公民奖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观后感 (2015.9.3)
湘音湘情简讯(总第1期)
大华府11/9将举行抗议大游行
金秋月圆再现,影屏歌声唱响
西北同乡会呼吁救助灾民
救助舟曲灾民,华府正在行动
西北同乡会年度野餐
同心的孩子晒"童心"
《同心夏令营》在维州拉开帷幕
第十二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正式启动
孩子们用歌声和笑脸回报"同心"
侨学界举办欢送刘光源公使欢迎杨子刚公使宴会
 
社区简讯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胡国荣

本报特约记者   许鹏

提到在美孩子的中文教育,就不能不提华府家喻户晓的希望中文学校希望中文学校成立于一九九三年,目前是美国最大的中文学校之一。现任希望中文学校理事长胡国荣先生志愿服务于希望中文学校十余年,先后担任希望中文学校理事,理事会副理事长(北维校区)、秘书长、财务长,希望中文学校西城校区首任校长等职务。胡国荣先生的本职工作是从事电脑软件的开发咨询及管理。

Hu

胡先生认为,希望中文学校的繁荣,和强有力的理事会以及家长和社区的积极参与以及完整的教学和管理体系都是密不可分的。学校的规模从1993年在马里兰大学成立之初的一个暑期中文班,经过一代又一代希望人的辛勤努力,成长为横跨马里兰州和维吉尼亚州,拥有8个校区5000多名师生的大型中文学校。关于校名中Chinese的多重含义,胡国荣认为这个词至少有三层含义:顾名思义,“Chinese”是中文。希望中文学校以中文教育为本,不断地探索海外中文教育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希望中文学校于2009年入选中国国务院侨办首批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列美国8所入选学校之首。希望中文学校代表前往中国成都参加了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接受示范学校授牌;“Chinese”也代表中华文化。中文作为一个载体,传达的是文化。作为在美国这个多元化社会中生活的华人,中华文化是我们的体认和标记,希望中文学校开设的各种中文、才艺文化课,包括家长们的各种活动和课程,还有爷爷奶奶班,使学校成为了一个传播发扬中华文化的场所是中文和中国文化。这一点也深刻的影响着华裔孩子的身份认同。他们首先作为一个美国人生活在这个国家,所以他们怎么看待自己的种族身份至关重要,华裔种族身份带来的是自信还是自卑,将会直接影响到青少年语言学习的积极性。认识自我,培养自尊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个体通过实现或维持积极的社会认同(social identity)来提高自尊,积极的自尊来源于在内群体与相关的外群体的有利比较。华裔青少年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步意识到自己的华裔种族身份的(Self-Perceived Identity as Chinese)。中文特别好的学生,对中国文化有很高的认同感,对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有进一步学习中文的动机。在此基础上的自信可以让华裔孩子能够很坦然面对少数族裔的身份,并为之骄傲。“Chinese”第三点可以理解为华人社区。我们的家长来自不同的地区、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中文学校校区让我们聚在一起。作为一个华人社区,我们在这里结交朋友、相互帮助,同时发出我们的声音、保护我们的利益。

胡国荣先生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上海科学院工作了几年,于90年来美,一开始参与希望学校的活动也是一名普通的学生家长,在十多年的义工活动中始终坚持着不忘初心的“功德心”- 忘我无我的心,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他相信林则徐的至理名言“无欲则刚”,人只要克制私欲,就能寡欲清心,淡泊守志。所以在他2013年担任理事长之后,他坚定地遵守希望中文学校“家长拥有,义工运作”的原则,希望中文学校八个校区的四十余位理事以及校长都是不拿薪水的志愿者,而且每周都要做具体的事务,包括开关教室,学生安全,安排老师上课,与家长互动,答疑解问等。这样近似严苛的规定,反到拉近了理事会与家长的距离 – 家长们相信所有愿意来当理事的人,都是因为对这一份工作的热爱而不是为了谋取私利,所以凡是理事会的活动都很支持。双方的信任和良好的沟通让正面的新闻和反馈层出不穷,哪怕理事会有些小差错也很容易得到谅解。按照希望中文学校章程,理事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全体理事大会,理事任期为两年,连任不得超过六年。2015年秋季理事大会,恰逢胡国荣理事长的两年任期届满,他代表理事会做了工作汇报和连任竞选演说。理事会以全票选举胡国荣为下任理事长。在胡国荣理事长的领导下,理事会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希望杯成语演讲比赛,首届希望杯合唱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在国侨办和甘肃省侨办的支持下,首次举办希望-大乐园夏令营,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的第八个校区泰城校区于2016秋天正式开学,人气旺盛。同时这些活动都得到了中美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驻美大使馆以及马里兰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的孔子学院都从各个层面上与希望中文学校有许多的合作项目,马里兰和弗吉尼亚州的政要,议员和代表也都逢年过节亲身参加活动或发表贺信,和希望中文学校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和支持。

胡国荣先生表示,24年来,希望中文学校得以不断成长壮大,得益于其自成立之初保留至今的基本原则,即家长拥有,义工运作。学校为全体学生家长拥有。学校的运作以义工为主,所有理事包括各校区校长都是不领取报酬的义工。而作为半个志愿者的老师们,都为孩子们上着专业水准的课。提高教学质量是希望中学工作中的重点。每年都有华文教育的高水准教师培训,开拓思路,发掘和利用新的教学方式。有些任课教师凭着这些培训证书还找到了美国学校的正式工作。以上这些要素都是希望中文学校能够长期维持低成本运营,高效率运作,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的工作重点则是协调各校区的运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理事守则和教师合同;修改学校章程,以适应新的格局和变化;进一步增进社区交流,利用社会资源办学。例如,希望中文与蒙郡教育委员会达成协议, 在希望中文学校的高中部学习并通过考试可以取得公立学校高中外语学习的学分。理事会还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大投入师资培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更新和加强网站功能以加强希望在海外中文教育方面的领军地位。

在去年12月举办的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年会上,胡国荣先生高票当选为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副会长。该协会目前有四百余所会员学校,分布全美近五十个州,会员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达十万人以上。这个全国性组织要做的事情更多,涉及面更广。站在更高一层的平台和思维角度,胡国荣认为可以更好地整合各地中文学校的资源,互通有无,继续以他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技能,为推动中文教育和发展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胡国荣和夫人现居弗吉尼亚州费郡,有一女从布朗大学毕业后现在波士顿工作。

我们对胡国荣先生的未来也充满希望,希望他坚持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华人社区,同时与华府各界精诚合作,为发展中文教育,致力于提高华人在主流社会的社会地位而继续努力,希望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