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简讯
     
蒙郡跑吧将遣劲旅参加华府Ragnar超级越野赛
盛祖杭–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林敬忠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齐丽丽 –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咏智教授
2016年华府年度人物候选人 胡国荣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第22届年会即将在马州召开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CBA)2017年新春酒会
蒙郡FY18财政年度运营预算讨论会将于2017年1月9日举行
罗汉文先生荣获移民局颁发的2015年杰出公民奖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观后感 (2015.9.3)
湘音湘情简讯(总第1期)
大华府11/9将举行抗议大游行
金秋月圆再现,影屏歌声唱响
西北同乡会呼吁救助灾民
救助舟曲灾民,华府正在行动
西北同乡会年度野餐
同心的孩子晒"童心"
《同心夏令营》在维州拉开帷幕
第十二届《华盛顿中国文化节》正式启动
孩子们用歌声和笑脸回报"同心"
侨学界举办欢送刘光源公使欢迎杨子刚公使宴会
 
社区简讯
 

战争与和平, 记忆与永恒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观后感

《战争与和平》,俄国伟大作家托尔斯泰的杰作, 自1865问世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学作品之一。书中史诗般的恢宏与宽阔的视野,复杂又有序的描绘, 强烈震撼的艺术表现力使之不朽。其间所探讨的主题:战争、和平、 人性、命运皆超越了文字与时代的局限!

《欢乐颂》, (Ode An die Freude),原本是德国诗人席勒的一首诗作,气势磅礴、意境恢宏。深受音乐大师贝多芬的崇拜并谱曲, 成就了他创作生涯的最高峰。这是一首庞大的变奏曲,诗中所表达出来的对自由、平等生活的热切渴望与追求,辉煌雄浑,绚丽多姿,得到了世界和平爱好者的一致推崇,赞叹不已!

9月5日,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Strathmore 音乐厅,上演了一场以“战争与和平"为重大主题又专注于爱好永久和平的“纪念抗战暨二战胜利70周年音乐会”, 以歌颂“人类走向大同”而无比欢乐为主旋律,整场爆满,水平一流。笔者坐在剧场内, 与所有参加音乐会的演员与此观众一道,回顾与展望,享受与欣赏,不时地拍手称赞,直呼精彩!

前所未有的华府精神大餐,如夏日炎炎的疾风骤雨,来得及时,去亦切盼!

节目的安排分上下半场。 上半场突出纪念缅怀的部分: 成人合唱团由李美梵女士担当指挥,分别演唱了四首抗战歌曲,“黄水谣”啊“抗战歌”......几百人阵容半圆型排开; “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著名男高音李毅和从纽约赶来的女高音徐蕾如泣如诉地诠释了“松花江上”黄河怨,字句悲伤,催人泪下;但莫忘国恨家仇,我们是“龙的传人”,“ 热血似狂潮,好男儿报国在今朝” ...... 奋起抗战,誓死保家卫国,终于在身着五彩服的儿童合唱团100多位童稚的歌声中迎来了“爱与和平”的新世纪曙光:“永远开放、成长。雪绒花,雪绒花,要永远保佑我的国家。”舒缓、优美的旋律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 不时爆发阵阵掌声。眼前再现战火纷飞,浴血奋战的战场时, 我的眼中噙满了泪水......

下半场由专程从上海爱乐交响乐团请来的首席指挥张亮先生担任指挥FAIRFAX ORCHESTRA 专业乐团演奏及全体合唱“欢乐颂”,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第四篇章。这位年轻指挥家才华横溢,经验丰富,前来参加此次纪念音乐会深感“义不容辞”,风尘仆仆迎接挑战。与此同时,我们也强烈感受到了音乐总监彭瑜老师的独具慧眼,用心真切,主题突出, 错落有致。

经典曲目结构庞大复杂, 寓意深刻,曲调充满变奏, 艺术表现力要求极高: 两岸四地,老中老美, 同台演出, 统一听极具国际指挥家“范儿”的张亮指挥。 但见短短几天的功夫,这支临时集合起来却早已“排练有素”的音乐大军, 已随着他的指挥棒或高或低, 或柔或刚, 或抒情或高亢,或江海波涛或阳光普照......无论上天入地或,刹那间......静谧息音无声,心弦仍在颤动不止......

这一曲, 已交织着澎湃的心潮与沸腾的热血, 在指挥棒戛然而止的那一刻,进入了永恒!

怀抱着颂歌般热情洋溢,神圣庄严;高尚情感与灵魂的升华,奏响普世欢乐永驻!人类对自由、博爱与和平理想的向往和追求,终究使世人走向大同, “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大家相亲又相爱!”从亙古直至永远!在音乐震慑无比的魅力感召下, 爱好和平与崇尚自由的人们,在美国这个以追求自由、尊重生命为立国之本的国家,与多少象托氏大文豪一样的人共同思想“战争与和平”这一重大的人类命题,并与大诗人席勒、乐圣贝多芬乐坛共鸣神游, 颂扬永久的和平与欢乐!这是何等的盛举!

70年前的战争, 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无数先烈的英勇牺牲带来我们今日的和平与希望,我们将永远珍惜共享。铭记历史, 向往世界和平, 但其纪念意义却远远跨越了国界,穿越了时空,超越了自我。

由华盛顿诺亚中心和美京华人活动中心联合举办这场“永恒的记忆”音乐会,令人激动又难忘。作为参加此次音乐会的一名观众, 我感到十分庆幸,深受鼓舞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艺术享受。最后掌声经久不息,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先生及其他使馆官员,侨领和主办方代表上台与全体演员握手祝贺合影之后完满落幕。一曲"长江之歌",凝聚了多少华夏子孙/海外华人的赤子之心!

走出音乐厅, 晧月当空, 情思萦绕, 回味无穷:感谢所有为此次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而贡献时间、才智和捐助的奉献者,演唱者和台前台后默默无闻的义工们。同乡会联合会为此次盛会的协办单位, 对参与演出并热忱服务者:副会长沈月亮和荣誉会长龚锦等一并表示感谢!

 这普世欢乐与人间的正义,恰与日月同辉!

Pic 1

Pic 2

Pic 3

(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曲长虹撰稿,欲了解详情,请上网:www.cccaa.org)